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科研情况总结
2014-11-28 22:20  
[文章下载] [字号: ]
 在国家各项改革事业、尤其是教育和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全体体育部教职工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体育部体育科研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也将进一步推动体育学术的繁荣,为我院教育事业和体育的持续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前景。

体育部崔伟主任在体育部全体教职工会议报告中,全面分析了我部体育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发言中谈到,无论是体育部体育科学体系的构建,还是学科的系统发展,科学研究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这就为我部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也使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开展体育科研工作的美好明天。

在分析我院实际状况的基础上,结合建设国内一流有影响的研究型财经大学的学校定位,我院制定了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研是强校之本”的观念,全面落实“创新的科研”思想,抓紧做好科研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力争产出高水平的理论成果、应用成果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的成果,并通过体制创新和狠抓高水平成果的产出,调动教师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通过活跃校内科研氛围,转变陈旧的科研观念和采用已经过时的科研方法,确立每个专业的学术方向和突破口,聚集和建设一只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从而推动我校的学科建设,使我校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在近年有较大的提高。学院鼓励各院系和教师坚持稳定的科研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有优势、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体育部的科研工作一直围绕“奥运——科技——教育——健康”的主题而开展,体育部已经初步形成以教研室为基础的教学科研体系,坚持对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建议。三年来体育部教师共发表论文85篇,共分8个学科门类。其中,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约占35%,运动训练和学校体育各占20左右,运动医学、运动心理、体质研究、计算机占的比重稍小,武术共6篇,占7%。三年来共出版专著14部,完成省厅级课题9个,先后33人次参与了课题完成的整个过程。截至2007年9月一号,共获得省厅级30人次的奖项,在体育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另外,在体育部的科研工作会议上,各位老师通过专题汇报、书面交流、大会讨论的方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充分展示了我部体育科研工作的良好气氛和科研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

综观体育部的科研情况,还是能从这些著作和论文中找出体育部科研发展的一些特点的。

1学术研究中的几个主要特点

1.1科研项目紧扣当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主题

科学研究要为改革实践服务,解决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是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历史使命。从这次总结,可以看到,大多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主题,针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对于体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健康人生的创造以及奥运会举办的理论支持等都将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1.2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更加紧密

理论来源于实践,更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从这次统计可以看出,有些课题是几个教师一起共同完成的,同事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很广泛,反映出体育部教师的合作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将会成为我部科研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保证。

1.3多学科理论的广泛交流与应用全面提升研究成果水平

多学科之间理论与方法的借鉴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多学科联合攻关是解决科学问题的最佳模式。近年来,交叉学科、复合学科的形成也为体育部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管理科学,行为科学、人类学以及生物科学各种新的理念、方法、手段的应用也在这段实践科研工作中得到了体现。

2体育部主要学术成果

2.1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呈现出良好态势

体育部对于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占了1/3多,体现了体育部对社会科学的重视。 靳振洋研究的“以人为本”体育发展理念得到了体育部的普遍认同,体育的人文问题逐渐凸现,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人文体育观研究应该体现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一致性,对于人的人文属性和人文精神做出基于人学思考的回答,促进体育中的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融合。靳振洋关于东西方文化对中国教育发展的影响、韩志勇的东西方体育文化观、张兵兵的终身体育论都反映了目前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主要热点。

郭书贤则就全球化背景下文化的背离现象、民族传统体育新文化的构建进行了研究,提示我们要保持民族传统体育的特性,实现体育全球化进程中的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

2.2训练监控与参赛理论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保障

马永红从不同角度对我国优秀运动员备战和比赛过程中的运动技术的生物学分析、战术的决策与实施、训练负荷的监控以及机能变化规律、情报信息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为我校运动员提高训练水平、争取竞赛优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另外,翁颖关于游泳运动员训练后疲劳恢复的研究、韩志勇关于游泳滑行时双腿重叠并拢技术、曹阳和张兵兵对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技术分析、王凯对篮球组织后卫的意识培养以及篮球战术意识分析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均提出了新的理解和看法。

2.3研究成果促进了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创新

我国学校体育的改革已经进入到十分关键的时刻,崔伟主任对我国学校理论研究、学校体育思想的转变、学校体育课程的改革、体育教师人才素质特征、高校体育教育改革等几个方面的新进展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基础理论薄弱、理论与实践脱节、低水平重复研究多等问题。在学校体育改革问题上,沙忠立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以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为指导思想,对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体育发挥进行了探讨。

2.4生物科学在基础研究与实践应用方面有了进展

靳振洋关于经络松解疗法,体现了传统中医理论结合现代医学技术,对运动损伤的医疗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陈雅娟论述了柔韧性锻炼对中老年人的健康作用;刘永河对老年人生理特点与体育锻炼进行了研究;费征辉则研究了高校体育健康教育。这些理论的研究将得到有关各界的重视。

2.5关注我国体育体制的择定与发展

体制与战略在改革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徐维克老师对我国目前实施的“举国体制”和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指出,目前之所以存在对举国体制的疑问,主要是由于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以及体育改革的进程缺乏系统分析和明确判断所致。新时期的举国体制应该是政府主导、社会自治、市场自主、以市场手段与政府投入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体制。

马永红、费征辉在《我国田径后备人才培养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中指出,要摆脱目前后备人才建设所面临的困境,必须发挥各地优势,走集约化培养的道路,建立竞争和激励机制,保障后备人才有序地流动。沙忠立、郭书贤系统分析了当今竞技武术所面临的问题,指出竞技武术是现代西方体育与中国传统体育相结合的产物,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态度指导竞技武术的发展,以传统武术为本源、以双轨竞赛机制为纽带来实现竞技武术的整体发展,进而全面推动中国武术运动的发展。

群众体育发展仍然是研究的一个重要发面。潘喜梅等人对中国群众体育的非均衡发展进行了研究,为群众体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另外一些老师对体育消费、群众体育健身娱乐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认为我国群众体育的组织管理、经费投入、硬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这次总结,我们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目前我部的科研工作还存在着的诸多问题。如体育类核心期刊刊登的文章较少,国家级的课题目前还是空白、一些教师的科研工作是为了应付学校的科研任务等情况。如何进一步提高我部体育科研工作的水平、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全面实现全院体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仍然是我们全体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河南财经学院体育部

                                  2007-7-3

录入: 体育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