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会>>团学工作>>正文
体育系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方案
2016-11-25 15:06  
[文章下载] [字号: ]

 

进一步深化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依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明宿舍评选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决定在开展2016-2017学年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文明宿舍创建“五要”、“五禁”、“五整洁”为基本要求,以“六个结合”作为工作重点,以建立文明宿舍长效管理机制为目的,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度融入创建工作,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二、活动时间

1.创建评选阶段:2016年11月23日-2016年12月23日

2.总结展示阶段:2017年4月10日-2017年5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1. 以“五要”、“五禁”、“五整洁”为基本要求,对各年级学生宿舍进行创建,积极促进学生文明习惯养成。学生宿舍“五要”、“五禁”、“五整洁”具体为:

(1)一要做到礼敬包容;二要乐于互帮互助;三要坚持按时作息;四要主张文明上网;五要倡导良好学风。

(2)一禁私自夜不归宿;二禁擅自拉扯电线;三禁存用违规电器;四禁宿舍吸烟酗酒;五禁养宠物开商店。

(3)阳台杂物收拾整洁;被褥床铺叠放整洁;地板墙角拖洗整洁;卫生间内打扫整洁;桌面物品清理整洁。

2.以“六个结合”为工作重点,重点挖掘在学风优良、团结友爱、帮残助困等方面具有先进事迹的优秀宿舍予以宣传上报,重点考查各院系文明宿舍长效管理机制。文明宿舍创建“六个结合”具体为:

(1)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2)和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

(3)和学风建设相结合;

(4)和宿舍文化建设相结合;

(5)和卫生健康工作相结合;

(6)和学生文明习惯养成相结合。

3.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融入至创建活动中,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拓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内涵。

四、奖励表彰

1.奖励名称

“文明宿舍”

“文明宿舍标兵”

“精神文明标兵宿舍”

“文明宿舍创建先进单位”

2.奖励数量

“文明宿舍”不突破学生宿舍的10%,“文明宿舍标兵”不突破学生宿舍数的2%,“精神文明标兵宿舍”不突破学生宿舍数的1%。

五、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1月23日-2016年11月28日):通过宣传板、橱窗、网络新媒体、学生班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该项活动的精神和意义,营造氛围,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2.宿舍创建阶段(2016年11月29日-2016年12月18日):根据活动要求,积极组织,认真落实,结合实际,形成特色,形成亮点,设计出具有独特风格,展现出大学生良好精神面貌的宿舍。还应按照六个结合要求,广泛挖掘在学风优良、团结友爱、帮残助困等方面具有先进事迹的优秀宿舍予以宣传表彰,号召大学生们向其学习。

3.检查评选阶段(2016年12月18日-2016年12月23日):由体育系组织人员,按照有关标准(见附件),进行检查评比。确定“文明宿舍创建先进单位”、“文明宿舍”、“文明宿舍标兵”和“精神文明标兵宿舍”名单。

六、工作要求:

1.各班级要对复查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保证本学年的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圆满结束。

2.复查工作要和近一阶段的安全、卫生、文明督察工作相结合,对各年级宿舍均要依照不同重点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考评阶段的重要参考。

3.应将文明宿舍先进事迹、宿舍管理机制和经验、创建工作中好的做法予以总结上报。

4.在创建过程中应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搞突击、走过场的现象发生,防止铺张浪费和脱离实际的行为发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