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高水平运动队
当前位置: 首页>>高水平运动队>>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第十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总结
2014-11-27 23:36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财经学院参加第十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总结

一共有6名队员参加比赛,领队1人,工作人员1人,教练员2人。由于在赛前有2名队员出现了意外,训练不太正常,所以对这次比赛把握不是十分乐观。而且在到达比赛地点的时候,朱志欣同学突然发起高烧,这对比赛都是十分不利,而且,比赛的几天里,天气酷热,所有参与的人都经受了生活与比赛的考验。通过几天的比赛,我们虽取得了两个第一名成绩,但同时反映出了我们在训练和比赛存在的问题。

朱志欣:17日坐车,18-19日发烧,20日开始好转,但这对比赛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原因是,训练前有盲目性,不能准确把握自己的身体情况,训练有点过度,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再加上火车上的空调有点凉,所以导致生病,这直接影响了比赛成绩的发挥。另外,该队员有点过于自信,最终变成了盲目行动。跑步节奏不稳。

张江浩:通过比赛反映出该队员训练中强度上不去的弱点,比赛中不够果断,属于犹豫型的运动员。

卢永辉:可变性太强,训练量不够,没有准确把握训练中的核心任务。

王营军:本次比赛基本上发挥了水平,战术把握的也很好,比较自信,但自信不够长久。要注意调整心态,新的起点在哪儿。

刘洋:由于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适应能力较差,心理素质薄弱,没有自信,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需要进一步提高比赛经验。助跑节奏不好,跑不起来,步点不够稳定。

何帅:助跑节奏把握不好,没有量好自己的步点,起跳没有力量,整个身体起不来,反映出训练不够系统。

通过这次比赛,反映出我院高水平田径运动员,参加大赛经验不足,不能及时适应场地,说明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缺乏对比赛场中各种情况判断不足,训练方法要适应比赛的需要,这是今后要努力做到的,另外,加强队员心理训练,培养良好的心态。时刻要抓训练中的核心任务,提高训练效率和训练质量。

 

                               河南财经学院高水平田径队

2005年8月6日

 

王营军参加比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过程

王营军:财政金融系2003级学生。2004年曾代表河南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并取得了男子甲组万米第六名,并获得大会精神文明运动员称号。在今年(2005年7月25日)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艰难拿下全国高校男子甲B组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这在本次大田赛长距离项目上,一人独得两枚金牌仅此一人。并被大会评为精神文明运动员。这也是河南财经学院建校以来,体育竞赛成绩最高奖。

团结奋斗、文明育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这在高校竞技体育发展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运动竞赛中的千分之一秒的落后,就可能导致比赛的失败。而我院学生王营军——入党积极分子,在我院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关键时刻,向我院全体师生上交了一分满意的答卷。

这两场比赛都是在高温的天气下进行的,而且比赛时间均安排在了上午10:00和11:00钟进行,这对于长跑运动员来说,是一场全方位的考验。周围观看比赛的观众都是大汗淋淋,感觉太阳直射的刺痛。何况运动员在赛前的准备及比赛要长达两个多小时。7月21日上午5000米的拚杀已经使每个运动员身心疲惫,王营军也不例外,感觉肌肉酸痛,体力不支,从心理和体力上都已经有些透支。然而,在教练和大家的帮助和调节下,仅用一天的恢复时间,在7月23日上午11点40分,非常艰难的拿下了这块份量最重的万米金牌。

万米比赛是7月23日上午11点10分开始,10点钟运动员就要开始做准备,当我们看到现场其他选手的比赛的情景时,心理都很不安,难以表达。由于高温天气,加上青岛的湿热,女子组的万米比赛有一半运动员中途退下,另外在前一组的男子万米比赛中,有几位运动员相继晕倒在比赛场上,9人中途退出比赛,这在全国的大赛中尚属首次。这对于即将出场的比赛的运动员,在心理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面对天气、对手、周围的环境,调节自身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我们要去拚搏,可怎么个拚法,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我们不能盲目消耗,仅靠体能去拚是绝对不行的,这是一场体能、意志、心理、智商的较量。赛前我们曾做了几种战术的安排和意外情况发生时处理办法,根据当时赛场的情况,我们只有面对现实,用平和的心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在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教练员说了一句话:“王营军,只要你平平安安的跑下来,就算完成任务。”一句平安,给运动员在心理上和精神上是一种莫大的安慰,这里有太多含意,有一种关爱和力量。

随着发令枪的响声,所有在场的人都在关注这场万米比赛的演变过程,赛场上随时都可能出现突发事件。王营军始终保持着自己良好的技术动作和跑动的节奏,在场上以不变应万变,当跑到6000米时,又有一名运动员当场晕倒,有几位运动员也相继中途退出比赛。此时,场上也已经形成了几个集团,王营军处在第一集团的三人组里,三人相互交替领先,这个时候就是心智的较量,对对方和自己都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是加快节奏、还是稳定节奏、还是放慢节奏。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要求运动员必须头脑冷静,思路清晰,如果思想上稍微有一点闪失,就会造成比赛的失败。在最后还剩下2000米时,王营军根据自己和对手的情况,果断出击,冲在了第一集团的最前面,把对手逐渐拉开,这样从心理上就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并使这种优势一直保持到终点,最终把第二名拉开100米的距离。整个32分39秒的苦战。

为河南财经学院再次争得了荣誉。在全国161所高校的竞争中,使我们河南财经学院的金牌数名列前七位。

 

    

河南财经学院体育部田径队

2005-8-2

 

录入: 体育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