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校园实施健康跑的科学道理
2019-11-11 15:21 马永红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什么要一次要跑步2公里?为什么一周至少要跑3次?为什么不是打球,而是跑步?

1.跑步是正常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生存的最基本的能力,跑步是任何一项运动都代替不了的自身匀速持续有氧运动,对场地的没有过分要求的一种运动,无论你是什么职业,什么年龄,穷人富人,都能玩得起的项目。

2.一次跑步2公里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持续不间断的慢跑2公里,中等负荷运动持续至少20分钟以上,才会达到人体有氧代谢系统能力的基本维持,才会刺激人体内“快乐荷尔蒙——内腓肽,多巴胺”激素水平的正常分泌和运转,让人的情绪始终保持在一种积极快乐的状态。如果人遇到抑郁的事情,持续运动30分钟,会迅速动员体内“内腓肽”和“多巴胺”激素的活跃与传递,让人的负面情绪得到缓解和治疗。目前,在校大学生有29%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而每天持续跑步30分是治疗抑郁症最佳方法。

3.每周至少锻炼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的有效锻炼,才能使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肌肉力量、心肺功能、骨钙吸收保持稳定或增加(一天不下床,人体的钙量将丢失150毫克),如果超过48小时后不在进行下一次的运动锻炼刺激,肌肉的力量和心肺功能,以及骨钙吸收都将会产生退化,形成不了运动机能能力的积淀,锻炼的效果将损失50%以上,无效的锻炼有何意义呢?因次,每周至少锻炼三次,每次锻炼至少持续运动30分钟才能有效,而只有持续跑步才能维持最基本的有效锻炼,也是其它项目在30钟内是无法达到的运动负荷量。

4.为什么不是打球呢?因为打球不是人人都能打的,也不是人人都有运动场地器材的,更重要的是,打球不属于匀速有氧运动,换句白话讲,打篮球1小时对有氧代谢能力的刺激与提升,还不如持续跑步20分钟的效果,另外,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作为个人锻炼是满足不了几万人统一要求的标准。

5.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规定,中长跑项目是必测项目,也是唯一一项不及格,所有测试标准一票否决的项目。因为,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持续下降,而衡量学生体质健康最关键的核心指标就是心肺功能,提高心肺功能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不间断的持续长跑。作为体育课外体育锻炼作业,体育大数据时代,健康长跑是我国目前解决学生日常坚持科学锻炼的唯一途径。

6. 2500多年前,在古希腊埃拉多斯山岩上刻着的三句名言: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相信在这个智慧的国家里,几千年留下来的哲理值得我们去体验和思考。

                                                                                                                马永红

2019年10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