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体育教学改革状况
2008-03-05 13:52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们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确保我部体育教学指导思想能够紧跟形势发展的需要,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体育课程定位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基于此,我们明确了我校体育教学工作指导思想: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核心。强调通过知识、技能的学习和掌握过程,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爱好,养成自觉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发展学生的体能和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对自然、环境等各方面的适应能力。

1、体育课程设置

一年级开设基础体育课;二年级开设选项体育课(选项有: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健美、健美操、民族传统体育、体育舞蹈、定向越野、体适能10项);三年级开设体育选修课。对部分身体异常和病、残、弱及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保健体育课。

为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努力拓展体育课程的时间和空间。在教师的指导下,给予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的自由度,以便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

2、教学质量监控

为了加强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体育部制定了18项管理规定,同时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形成了体育部听课制度、体育部教学和训练检查制度、学生体育工作座谈会制度,从而使教学信息得到及时反馈,保证了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3、教学效果显著

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连续三年达到97%。学校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制定了《河南财经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保证了这项工作有计划的进行。

学生对体育教师上课情况较为满意。三年来,我部教师在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教中均获优秀,全体教师平均得分都在90分以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