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体育部(系)2021年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安排
2021-04-14 08:32 王勇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河财政教〔2018〕3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河财政教〔2017〕69号)等文件规定及学校2021年转专业工作安排,结合我系专业招生情况,现将我系2020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普通本科生转专业要求

(一)转专业对象

1、我校2020级普通本专科学生(高水平运动员、专升本学生、预科生、定向生除外);

2、思想品德优良、对转入专业确有兴趣和专长、且身心条件符合转入专业要求。

(二)转专业条件限制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转专业:

(1)跨学历层次的;(2)低录取批次到高录取批次的;(3)录取时被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4)高水平运动员录取的;(5)通过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的;(6)艺术类申请转入非艺术类专业的;(7)申请二次转专业的;(8)受到纪律处分未解除的。

2、录取批次之间的限制

普通本科一批次专业录取学生可申请转入本科第一批次较高收费专业、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本科第一批次较高收费专业录取学生不能申请转入普通一批次录取专业;本科第二批次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录取学生,可申请同批次合作办学类专业;2020年预科升段学生只能在预科升段选报专业目录(附件3)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录取学生只能在艺术学院内部专业之间申请。

(三)优先考虑情形

有资格申请转专业学生,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转入院系确定拟转入名单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1、因身体原因在原专业就读确有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

2、休学创业学生,复学后申请转入与创业项目相关专业学习的;

3、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学习某项专业技能申请转入相关专业的,学生可在退役复学后申请转专业;

4、休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学生复学(或入学)后原专业不再招生的,可申请转入相近专业学习;

5、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核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在3.90(含)以上且在本专业排名前1%的学生申请转专业,经转出(入)院系同意后,可转入相关专业。

(四)转出方案

1.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20级在校生48人,符合转专业申请资格的有28人。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和本专业实际情况,允许本专业转出人数为4人;

2.拟转出学生需向系部提出书面申请,并经系部工作小组面试考核批准通过;

3.拟申请转出学生需按照学校规定,参加拟接受转入院系的考核,最终由对方决定是否接受;

4.面试考核方案

本着有利于学生职业规划发展、有利于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原则,以及对学生负责、对院系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经系部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制定以下面试考核方案。

(1)拟申请转出学生于4月15日上午12:00前将相关申请材料交系教学办。申请材料包括:

①个人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转专业申请表》(附件);

②对本专业的正确认识以及放弃本专业的合理理由(电子版及纸质版2份,不少于2000字);

③对拟转入专业的正确认识、合理理由、兴趣特长、学习基础、职业规划等(电子版及纸质版2份,不少于2000字);

④其他证明学生符合转专业条件的材料。

(2)面试流程:

4月17日上午9:00进行面试,学生按照抽签顺序面试,每人现场陈述(不超过10分钟),工作小组提问与学生回答(不超过10分钟),工作小组打分,综合评定,汇总成绩。

(3)工作小组根据面试成绩(占比40%);第一学期成绩绩点(占比40%);遵守校纪校规情况、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表现(占比20%)等因素,确定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并在规定时间内公示。

(五)转入方案

1.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允许转入学生比例为15%,共计4人。对申请转入学生,除符合学校文件规定和原院系要求外,需满足以下要求。

(1)身体健康,无不适合体育活动的疾病;

(2)具备一定运动技能,入校前参加过某项目体育训练,或入校后参加过体育部组织的业余训练;

(3)在校内外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得过名次的优先,获得名次的需提供成绩证明;

2.所有申请转入学生,需经过体育部(系)转专业工作小组面试审核;

(1)申请转入学生面试内容及标准

①学生个人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转专业申请表》及第一学期成绩单;

②学生向转专业工作组阐述对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了解和个人规划(电子版及纸质版2份,不少于2000字);

③学生需按照我校《大学体育》课程要求参加基本身体素质测试,且成绩达到80分以上。

(六)其他规定

对已初步审核通过转专业的学生,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将被退回原专业学习。

1.在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因违纪受到处分的;

2.发现有其它不符合转专业规定的。

该项工作由学生原所在院系负责监督执行,并于2021—2022学年第1学期开学后第一周内将有上述情形的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

二、申请转专业的程序及时间安排

1.4月11日—14日体育(部)系根据学校文件要求,成立转专业工作小组,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确定允许转入学生人数并报教务处审核。同时,对2020级学生进行转专业政策解读,加强专业教育,指导有意愿转专业的学生熟悉报名流程,提交申请材料。

2.4月15日由教学办登陆“教务信息服务平台”,增加各专业考核方案和考核时间,确认并提交教务处审核。

3.4月17日—18日系部进行拟转出学生面试及资格审查,确定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

4.4月19日—21日系部公示拟同意转出学生名单,上报相关材料。

5.4月23日—4月25日,按照本院系转专业考核方案,对申请转入专业的学生组织考核,确定转入学生名单,并将同意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

7.申请转专业学生可在5月6日后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中查询是否通过考核。

三、转专业工作小组

组 长:马永红、刘国同

副组长:鲁守璞

成 员:崔伟、沙忠立、潘喜梅、王勇、仝晗笑

体育部(系)

2021年4月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