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正文
体育部(系)举办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活动《民族传统体育与中州武术文化》
2019-06-26 17:08 马永红 
[文章下载] [字号: ]

 

 

6月25日下午,我校体育部(系)邀请河南大学国家体育社科基地副主任、专职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和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负责人韩雪教授,来我校进行了“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体育部(系)主任马永红教授主持,体育部(系)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韩雪教授以“民族传统体育与中州武术文化”为主题,围绕什么是体育、文化、体育文化、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以及中州武术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明了细致的分析讲解。让我们清楚的了解了不同的民族有各自不同的传统体育,而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内涵博大精深,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包含了997个项目,其中武术挖掘整理工作中,认定了“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拳种129个,我们中州武术则出现了40多种拳种。韩雪教授列举了禅拳一体的少林拳、缠绕螺旋的陈氏太极拳等拳种和文化,师生们通过讲座了解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中的文学艺术、拜师仪式、武德思想、祭祖仪式、拳种技术、拳谱拳经等核心文化精神。

韩雪教授从体育概念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从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到武术文化乃至中州武术文化的深入讲解与分析,不仅拓展了学生对我国武术文化发展与理解,同时也颠覆式的改变了学生对我国武术文化发展的原始认知,最大限度激发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对中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激励我们要努力成为传承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自觉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