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专业发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专业发展动态>>正文
2015年体育产业展望:改革释放活力,万亿金矿
2014-12-30 09:14  
[文章下载] [字号: ]

体育产业展望:改革释放活力,万亿金矿开启!

    【UP原创报告】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市场规模仅为3136亿元,占GDP的比重仅为0.6%,相比于全球平均2%的水平,我国体育产业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从投资机会方面来看,我国体育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行业上、中、下游均会迎来大发展。其中上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赛事资源的放开,中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媒体转播版权价值的提升;下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专业化和高端化运动的兴起,同时体育服务业正处于爆发阶段。

    从投资时点方面来看,我们认为2015年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过去制约行业发展的监管体制在2015年将逐渐放开,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我国体育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可挖掘的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在2015年有望获得政策红包;从消费者本身来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不断提高,全民运动的爆发时点已经到来!

上升至国家战略,市场规模超万亿

     过去受监管体制限制,我国体育产业整体发展速度较慢。2013年,我国体育产业的增加值约为3136亿元,占GDP的比重仅为0.6%,相比于全球平均2%的水平,我国体育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国内体育产业的发展提升至全球平均水平,我国体育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以推动体育产业发展,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强调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力争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体育产业减政放权的推行,赛事运作、媒体转播等核心资源将逐步放开,体育产业振兴在即,行业在15年将正式迎来发展拐点。

     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激发活力,减少管制。相较于其他领域的改革,体育产业改革的阻力较小。作为体育产业的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是国务院下属机关中牵涉利益链条最少的部门,因此具备良好的改革条件,其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阻力相对较小。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完成全国体育场地的第六次普查,我们认为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出台更多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改革措施。

行业各环节均有望受益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体育产业链各环节将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体育产业链主要包括赛事、传播和参与三个构成环节,其中上游赛事等关键资源的放开将增加更多的内容和产品供给,是激活体育产业的第一步,将从源头上拉动产业链景气;传播和下游的参与可提升上游赛事的影响和盈利水平,从而形成产业链各环节的良性互动。

     上游方面,2015年赛事管制将逐步放开。过去,体育赛事资源基本处于垄断状态,审批繁琐直接导致了赛事运营的经济效益低下。而根据上述《意见》,未来将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加快全国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目前上海赛事管制已逐渐放开,上海体育局的竞技体育处只负责承办国家大型赛事等,而类似马拉松、F1等赛事已作为商业项目,交由与业团队迚行商业化运作。

      中游方面,版权价值将逐渐提升。传播环节是体育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相关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版权和广告。其中版权包括媒体转播和体育杂志两大类,由于媒体管制并未放开,因此我们认为体育媒体的转播短期也不会轻易放开,这将提升媒体转播的商业化价值;而在体育杂志方面,目前国内仍停留在赛事转播、图文发布阶段,我们认为未来媒体内容提供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下游方面,伴随着消费升级,全民参与,市场潜力巨大。参与环节包括传统体育用品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两大类。其中传统体育用品制造业目前已进入成熟稳定期,未来的增长点主要在户外体育、全民运动、极限赛事等专业化、高端化的运动;与传统体育用品制造相比,我国体育服务业市场方兴未艾,体验式消费潜力巨大,包括健身房私教、私人职业教练、赛事旅游等体育服务业正处于行业爆发阶段!

行业投资机会简析

     从投资机会方面来看,我们认为我国体育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行业上、中、下游均会迎来大发展。其中上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赛事资源的放开,中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媒体转播版权和广告价值的提升;下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专业化和高端化运动的兴起,同时体育服务业正处于爆发阶段。

     从投资时点方面来看,我们认为2015年行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过去制约行业发展的监管体制在2015年将逐渐放开,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我国体育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可挖掘的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在2015年有望获得政策红包;从消费者本身来看,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不断提高,全民运动的爆发时点已经到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