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概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党团工会|高水平运动队|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场馆管理|两学一做专栏|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课教学安全预案
2016-12-19 16:35  
[文章下载] [字号: ]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确保我校体育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预防在体育课上出现人身伤害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仅限我校一年级基础体育课、二年级选项体育课、体育保健课以及体育公共选修课体育教学活动范围。

二、体育课教学安全预案小组

长:崔伟 弓永振

副组长:沙忠立  马永红

  员:全体体育教师和场地器材管理人员

三、体育教学工作方面的安全要求

1、在每一学期开学的第一节课,应对学生进行体育活动方面的安全教育,阐明各项体育活动中所存在的危险性和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对所教班级的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调查,对于有严重疾病而不能参加剧烈活动的学生进行登记,并确保其不参加剧烈的体育竞赛活动。

2、体育教师要认真执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课教学计划要求,认真细致地向学生讲清各种注意事项。杜绝随意上体育课,严禁上课脱岗远离上课场地。

3、在实施教学过程中,必须按照“学生体育课课堂常规”的要求授课,必须充分做好准备部分,严控基本部分教学内容,结束部分的放松活动与课后小结不可缺少,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体育课课堂纪律,严格按教师所要求的练习方法进行练习活动。在课前、课后,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制定相关的保护帮助和安全防范措施,并提前对场地、器材的安全进行检查。

4、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观察学生的动态,实时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5、夏季高温时段学生体育课因地制宜,以防学生中暑。冬季体育课要注意学生身体保暖,科学安排教学内容,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体育课意外伤害预案

(一)体育课上容易发生的伤害事故

1、拉伤、扭伤、摔伤、击打伤、器械脱手以及器械使用不当的损伤。

2、中暑,肌肉痉挛、运动性腹痛、昏厥。

(二)预防措施:

1、坚持实施落实体育教师岗位职责。熟知学生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教师必须按照体育课规范要求进行授课。加强场地器材检查,提高防患意识。

2、体育教师备课教案中必须体现出不同的项目活动中的安全防范措施,考虑到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

3、体育教师必须掌握体育课中出现的可能性安全防范技能(如运动中常见的生理现象、运动损伤的急救与处理、心脏复苏急救知识和运用)。

4、有下列症状之一者,必须终止锻炼,待检查、治疗、处理恢复正常后,方可继续体育锻炼:(1)胸痛并伴随运动的进行而加剧;(2)呼吸严重困难;(3)感到分外疲劳;(4)恶心、眩晕、头痛:(5)四肢肌肉剧痛;(6)足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疼痛;(7)脉搏显著加快;(8)脸色苍白、出冷汗。

(三)应急预案

体育课中如果出现上述风险,应采取如下措施:

1、体育课中一旦学生出现拉伤、扭伤、摔伤、击打伤和器械使用不当的损伤以及,中暑,肌肉痉挛、运动性腹痛、昏厥等现象,教师要视具体情况进行相应救护,如果学生失去知觉,通过掐人中穴位、百会穴、合谷穴和涌泉穴使其苏醒,情况严重者首先拨打120进行抢救同时拨打我校医院24小时值班电话86159120。

2、教学过程中若出现上述突发事件必须及时通知班主任和家长,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和体育系(部)安全预案领导小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系(部)

                                  2015年11月30日

附件:心肺复苏(CPR)操作步骤

 

 

心肺复苏(CPR)操作步骤

1、发现患者倒地,评估环境

现场环境安全

2、判断意识及呼吸

⑴轻拍患者双肩,低头分别在患者双耳边呼叫,轻拍重唤

⑵观察患者胸部起伏5-10秒(以1001、1002、1003、1004、1005、1006、1007计数,判断时间5秒以上10秒以下)

⑶患者意识丧失

3、向周围呼救,打120电话

     切记:不要先挂断电话

4、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

⑴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划向近侧颈动脉搏动处,感觉有无搏动(以1001、1002、1003、1004、1005、1006、1007计数,判断时间5秒以上10秒以下)

⑵患者心脏搏动消失

5、患者置于平整地面或硬板床,摆放复苏体位,松解衣领及裤带

6、胸外心脏按压

⑴定位: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处

⑵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右手置于左手上,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肘关节伸直,双上肢呈一直线,双肩正对双手,以保证每次按压的方向与胸骨垂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

⑶每次按压后使胸廓充分回弹,但双手不要离开胸壁

⑷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cm(以01、02、03……计数)

7、打开气道

⑴清除口腔分泌物,去除假牙

⑵仰头抬颌法打开气道:左手小鱼际压患者额头发际线处,右手食指、中指置于下颏将下颌骨上提,使下颌角与耳垂的连线和地面垂直。

8、口对口人工呼吸

吹气时左手捏住患者鼻孔,施救者口唇完全包住患者口唇,每次吹气时间 1 S,余光观察患者胸廓起伏,吹气两次

9、持续高效率的CPR

以心脏按压:人工呼吸=30:2的比例进行,操作5个周期,2分钟内完成

10、判断复苏是否有效

检查呼吸、颈动脉搏动、四肢、瞳孔

11、整理病人衣物,后续进一步生命支持。

心肺复苏适应症:因各种原因所造成的心跳骤停

 禁忌症:胸壁开放性损伤肋骨骨折胸廓畸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当前网站共点击: 次!